載自鮮鮮網
作者:妖紅
暮色十里妖紅

如花似玉-楔子
更新時間: 09/12 2007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  我有二個名字,一個叫蘇六兒。

  另外一個名字叫如花。

  別以為叫什麼花的,就一定是女人。

  至少,我的的確確是個男的,身上該有的都有,不該有的也沒有。

  一個人的名字,通常是父母對孩子的期許,或許就因為我長得不像花一樣漂亮,所以才會被期許為如同花兒一樣美。

  然而,如花這名字不是我爹娘取的,而是大總管取的奴名,那時和我一塊兒被買來的,還有另一個和我年紀差不多的男孩,眉清目秀長得忒好看。

  大總管看見他,微笑的點點頭說,叫你如意吧,這名兒好,吉祥如意,如意吉祥,叫著聽著看著都舒服,適合在書房裡伴讀伺候筆墨。

  然後,用眼角瞥了瞥我,表情和看著一隻醜鴨子沒兩樣,不問我原來的名字,也不為我取名通常和如意寫一起的吉祥,直接說,那你就叫如花好了,瞧你瘦歸瘦,身子骨卻挺硬朗,騎射場待著去。

  於是,好看的如意被安排在書房佈紙磨墨,不好看的如花被分派到騎射場牽馬捧弓。

  不公平嗎?我娘說,世間只有二件事是真正公平的,一是出生時,全身光溜溜的什麼都沒帶來,一是死掉後,同樣腐爛成一堆白骨,什麼都沒帶去,只有這兩樣是所有人都沒有差別的。

  說起來,如意那風吹就倒的嬌弱模樣,確實不適合在騎射場風吹日晒,有時還得淋淋雨,假使不夠身強體壯,很容易生病。聽說前一個侍童就是撐不住病死了,因此才再買個奴才進來補這個缺。

  如意有一雙微微上挑的鳳眼,聽別人說,那叫勾魂眼,我的眼睛則常常被嫌生得太大,活似二顆牛鈴鑲在臉上。我的皮膚沒如意那麼又白又嫩,而是粗糙許多的麥芽色,一看就不如如意的好摸。我的身高和如意沒差多少,不過體型不像他綿綿潤潤的好像麵粉糰揉出來,我的肉瘦得結結實實,雖然看起來骨頭會喀得人疼。

  如意走起路來,宛若柳枝款款搖曳,輕飄飄的彷彿隨時會跌倒。我走路則大手大腳前擺後擺,一整個就是田裡來的粗孩子。

  我想,我和如意比起來,就像天上的白雲和地上的泥巴那種分別,所以我並不覺得如意在書房我在騎射場有什麼不公平,我娘說,一個人適得其所最重要,這大概就是所謂的適得其所吧。

  後來又聽人家說,如意伶俐的像隻貓,如花卻像樸拙的狗。他們說,像狗也沒什麼不好,奴才本來就是條狗,主人說東就不敢往西,偶爾扔根骨頭便要感激涕零,狂搖尾巴的叩謝主子賞賜。

  主子倒是從來沒有丟過骨頭叫我撿,我撿的是他的箭。

  大總管對我們耳提面命,說,你們命好跟了好主子,若跟了不好的主子,恐怕一個不小心便要小命不保。不淮問什麼是好主子,你們只能問,什麼是好奴才。

  奴才和主子生活環境中的桌子椅子一樣,自然而然存在於他的周圍,你坐椅子時,會想椅子有什麼感覺嗎?在主子眼中,你就是椅子,一塊用來承受他的重量的木頭。你會對一張桌子生氣嗎?當然不會,頂多情緒惡劣時,用力踹幾下出出氣,若不小心踹壞了,換一張便是。

  所以對主子來說,奴才是件不用別人搬動,就可以自己走到他需要的位子的東西。主子若心情不好發洩在你身上,你不能逃,不能叫痛,心裡要想寧可主子打死自己,也不願主子氣壞身體。

  所以奴才不可以把自己當人,要把自己當做供主子使用的任何東西,一隻呼之即來揮之則去的狗。主子覺得好使好喚的就是好奴才,才有存在價值,相反的就是壞奴才,沒必要閒擱著浪費水糧。你們要慶幸咱們主子好,壞奴才要不趕出去,要不轉賣給別人,不會往死裡丟。

  都聽清楚了,你們既然當了奴才,就該有奴才的本份和德性。在主子面前腰桿不可打直,眼睛不許直視,腳不得先跨出去,要敢先跨左腳打斷左腳,先跨右腿打斷右腿,除非主子發話要你回答,否則絕對不可發出任何聲音,就算是屁也得憋住,回話不淮你呀我的,要自稱奴才,因為你已經沒有「我」這個東西,你只是個奴才。

  如意,你說,你會成為什麼樣的奴才?

  如意美美的笑了笑,細聲細氣的道,我會成為一個討主子歡喜的巧奴兒。

  如花,你說,你要當什麼樣的奴才?

  我想了想,記起我娘說無論做什麼事都必須認真,要做什麼像什麼,全力以赴,於是我回答:

  「我要當個好奴才。」如花似玉-7
更新時間: 09/15 2007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  宋泓下朝後,再與楚王及數名朝臣商談了些事情後,即返回王府,至書房處辦政務。

  如意在旁研磨伺候,等他稍做休息喝茶時,欲言又止:「王爺……如意不知當不當跟您說件小事……」

  「說吧,什麼事?」

  「王爺,今天早上如花在長屋被人欺負呢。」一副替六兒委曲的神情。

  「怎麼欺負他了?」不以為意的隨口反問,家奴間的爭吵互鬥是常有的事,自然有人會妥當處置,從來不會煩擾到他這邊來。

  「他們指控他偷了王爺的東西。」

  宋泓聞言,不由得蹙眉。那小醜奴看起來老老實實、呆呆笨笨的,沒想到竟膽敢偷他的東西?「他偷了本王什麼東西?」

  「一個玉扳指,可如花說那是王爺賞給他的,他因為不肯承認是偷的,被狠打一頓。」如意觀察著他的臉色,謹慣道:「如果真是王爺賞的,那他們可冤枉他了。」

  宋泓回想起來。「那個玉扳指確是本王賞的,他現在在哪?」

  「被關在黑房裡,大總管說,等他認了才給吃喝。」

  「去把大總管叫來。」眉頭皺得更深,他沒想到隨興打賞的東西竟會讓人誤會是小花偷的,他心情好時偶爾會賞賞下人,怎麼就沒這種事。

  「是。」如意應令,走到外頭,以命令姿態對站在廊下候命的如青說:「如青,王爺有請大總管。」

  如青惡瞪他一眼,忿忿轉身。

  「如果如花有個不好,我也不會讓你好。」凜冽的,寒透人心。

  如青的腳步頓了下,快步跑開。

  「如竹。」如意看向如竹,滿意的見他瑟縮了一下,美美的笑道:「前幾天主子又讓大總管替我裁了幾件新衣裳,有件我覺得你穿起來比我合適,待會到我那裡試試吧。」

  「謝……謝謝……」

  如意踅回到屋內,這次主動向主子請求道:「王爺,別讓如花住長屋好不好?聽說他在那老受欺負,讓他單獨去睡弓箭小屋吧。」

  宋泓攬過他,寵道:「好,好,小如意說的都好。」

     ◇

  六兒真的睡著了,不知睡多久,門驀然打開,洩進一道光,隨即聽到如意的叫喚聲:「如花,你快出來,王爺已經替你澄清了。」

  「哦。」六兒揉揉眼睛應一聲,站起來走出去,一下子不能適應外頭的光亮,刺目得幾乎張不開眼。

  「瞧你臉腫得跟豬頭似的,原本就不好看,現在更醜了。」如意柳眉頻蹙,輕輕碰了下他的臉。

  「痛。」

  如意趕緊縮回手,狹眸一抹陰鷙,握住他的手,牽著他走再道:「王爺喚你過去,我們走吧!」

  「如意,我想要把王爺賞我的玉扳指送你當生辰禮,但他們說是我偷的,拿走了,我沒有好東西可以送你了。」六兒不住有點沮喪。

  「小笨蛋,我要王爺的玉扳指做麼?我想要的話直接向王爺討就有,還用你送。」

  六兒明顯感受如意的語氣不若平時溫和。「如意,你在生氣嗎?」

  「沒有。」

  「可你握得我手疼。」

  放鬆了些力勁。「少囉嗦,快走,別讓王爺等。」

  六兒覺得如意的手軟軟嫰嫰的,握著他的感覺很舒服,可就涼了點。

  二人相偕來到書房,宋泓以為會看到一個渾身是傷的可憐小花,不過臉頰腫得像含著二顆饅頭,倒也沒真像如意說的被狠打一頓,想來是小如意故意誇大其實,好能引他注意。這小東西的心眼慧黠,又生這妖精模樣,可惜是個奴才,若長於王公大族甚至皇家裡,怕不傾國傾城了。

  「小奴才,還不快叩謝王爺饒了你這條狗命!」站在一邊的大總管喝令道。

  「小的叩謝王爺。」六兒恭順的叩首跪謝。

  宋泓見他沒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衝他喊屈辯駁,似乎沒怎麼驚惶失措,仍舊一副淡靜木訥的德性,是天性澹泊?反應遲頓?或根本就是個腦子不好的傻瓜?然而他在騎射場伺候時,牽馬捧弓遞箭的手腳相當俐落靈活,毫不笨拙,不像個傻子。

  這小醜奴實在太有意思了。

  「小花,起來吧。」宋泓說。「林德,小花以後就住弓箭小屋,你去給他張羅一下,該有的都不能少。」

  大總管的眼神一閃訝異,恭聲道:「是。」

  「順便給他添幾件新衣服,把那一身髒兮兮的破布換掉,瞧著礙眼。」

  「是,敢問王爺還有何吩咐?」

  「就這麼了,下去吧。」揮揮手。

  「奴才告退。」大總管作揖退出書房。

  「如意,這樣你可滿意了?」

  「感謝王爺。」如意終於恢復盈盈麗靨。

  「小花,這個東西本王已經賞你了,你拿回去吧。」宋泓指了指放在桌上的玉扳指。

  「謝王爺。」六兒再把玉扳指收回來,轉而遞給如意。「如意,送你。」

  「如花……」如意沒立即收下,瞄了眼宋泓,怕六兒這樣大剌剌的把東西轉送他,會讓主子不高興。

  果然,宋泓的臉色稍有不怏。「為何把本王賞你的東西送給別人?」

  「今天是如意的生辰,我想把我最好的東西送他。」

  宋泓一聽,才記起這事。「如意,聽小花說你喜歡聽鳥叫聽,本王帶你自個兒去挑一隻喜歡的如何?」

  「如意謝過王爺。」

  「小花,待會你也一起去。」

  「是。」

  如意叫人去備馬車,然後拉六兒到自己的寢室,拿件衣裳讓六兒換上,替他的臉頰抹上清涼消腫的藥膏,想他從早到現在滴水未沾,又拿了一些點心給他吃。

  「瞧你對他好的,本王可真吃醋了。」宋泓訕笑道。

  「王爺的醋就是如意的蜜。」如意甜道,拿帕子幫六兒擦掉沾在嘴邊的糖糕屑。「吃慢些,沒人同你搶。」

  宋泓閑態支頤,宛如看著一個漂亮娃娃照顧一個醜娃娃,這樣的畫面令他感到有趣,比那些拔高腔調鑼鼓喧天的大戲有意思多了。

如花似玉-8
更新時間: 09/14 2007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  俄而,馬車備好了,宋泓貴為主子當然坐車裡,如意和六兒則跟在馬車後頭走,這是晉王府破天荒頭一遭,主子竟然親自帶二個奴才到市集買要送給奴才的東西。

  如意和六兒並肩而行,如意俊麗的樣貌引來路人注目,莫不讚嘆連連,道是天上的仙子下凡。但是對於他身邊的六兒便直說醜兒,尤其和仙子般的如意站一起,簡直是鳯凰與烏鴉的差別。

  如意無視旁人的注目,逕自跟六兒說這是什麼,那是什麼。

  六兒亦毫不介意別人指指點點,和如意比起來自己確實是醜,沒什麼好覺得受傷,況且他的注意力全被喧囂的府外天地吸引了。

  自從他離開家鄉被賣入晉王府後,這是他第一次踏出王府大門,聽見小販的吆喝叫賣此起彼落,繁華的景象令他目不暇及,一雙大眼睛睜得更大的轉來轉去,好奇又興奮。

  馬車停在一家專門販鳥的舖子前,宋泓下車,帶二人進去。

  一舖子成排的鳥兒五彩繽紛,爭鳴的嘈啾吵得不得了,牠們在籠子內高展歌喉,不知是唱給同伴聽,或者希望有人被牠們的歌聲吸引,進而將牠們買下帶走。

  宋泓讓如意自己挑了隻畫眉,裝在一只精緻的金漆鳥籠內當生辰禮送,說如意挑的這隻小鳥像如意一樣,聲音比天籟還好聽。

  如意笑得極其歡喜地謝過王爺,可六兒卻不經意瞄見,背對主子的如意的笑容有一瞬間不再燦爛,甚至是憤怒的。可當如意再旋身面向主子時,又是嫣然動人。

  六兒想,剛剛一定是眼花看錯了,如意還是美得像仙子下凡的如意。

  「小花,你也挑一隻當你的生辰禮。」宋泓說。

  六兒率真的搖搖頭。「我也喜歡小鳥,可是我喜歡看牠們在天空自由自在的飛,而且王爺之前已經賞給小的很多地瓜當生辰禮了。」

  小奴才竟然拒絕主子的賞賜?宋泓不禁一頓,笑道:「只聽說有人把豬蹄壽麵當生辰禮,倒沒聽過地瓜也可以,你這小奴才未免太容易打發了。」

  「我娘說,知足常樂,有什麼吃什麼,不管是豬蹄壽麵還是地瓜,一樣都是老天爺賞賜的,都要好好珍惜。」

  「你娘說的真好。」宋泓忍不住伸手揉揉他的頭。知足不辱,知止不殆,這樣一個身份卑微的小孩都能明白這個道理,怎麼那些讀聖賢書的大官反倒全貪得無厭。「那些地瓜當是平時賞你的,不想要小鳥,我們到別的地方挑其他東西,不准拒絕,本王說賞就是要賞。」

  「小的感謝王爺賞賜。」六兒順從接受。

  如意的眸光沈了沈,有股想把金漆鳥籠摔在地上的衝動,他當然忍得下,而且旁人絕瞧不出端倪,佯裝吃味的嗔道:「王爺待如花真好,這回換如意吃醋了。」

  「本王待你不好嗎?」

  「好,當然好,世上再沒有比王爺待如意更好的主子了。」如意甜甜一笑。「如意會像這隻小鳥一樣,天天唱好聽的歌給王爺聽,報答王爺對如意的好。」

  「這張小嘴呀,當真比鳥兒唱歌還好聽呵。」宋泓笑著捏捏粉嫩的軟頰,心情大好。

  走出鳥舖子,如意將鳥交由其他跟隨的下人收好,宋泓放任他們隨興亂逛,給他們買糖葫蘆、買風箏、買稀奇古怪的小玩意,生平首次覺得饋贈也是一種樂趣,甚且不厭其煩的看他們撈小魚。

  如意平時心靈手巧,可連續破了好幾個支紙勺子卻一條都沒撈到。

  反觀六兒手起手落,才一支便快撈光一半,不過他最後只挑了三條,其他全還給直嚷賠本的小販,分別用三只葫蘆瓢裝著。

  「最小的這條我自己養著,這條最漂亮的給如意。」六兒捧了最大的那條給宋泓。「王爺,這條送給您,謝謝您送小的這麼多東西。」

  宋泓又一愣,旋及哈哈大笑地接受最誠摯的謝禮,比收到任何價值連城的寶物更愉快。

  這個小醜奴真真太有意思了!

如花似玉-9
更新時間: 09/14 2007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  直到傍晚,他們才滿載而歸的打道回府。

  六兒沒再回長屋,直接到弓箭小屋去。小屋內已擺進一張小床和桌椅,床上還有條新棉被,雖然空間不大,但比起擁擠的長屋已舒適太多。

  六兒抱著蓬鬆柔軟的新被子,心想,天上的白雲抱起來大概就是這樣鬆鬆又軟軟,舒服極了。

  而這晚,在畫眉的啘轉啼歌中,如意將自己的身體當成供品,完完全全的奉獻給主子,被撕裂了,身體與靈魂同樣流出很多的血來。

  凡事總要先付出代價的……他會得到應得的代價的……

  卑賤的奴才不能在主子的床上過夜。

  雲雨之後,如意離開宋泓的床,但也沒回到自己的寢室,而是來到弓箭小屋,悄悄推開門走進去,見六兒抱著新被睡得正香恬。

  「如花,你真好。」很輕的低喃,彷彿綿長的歎息。

  六兒突然眨眨眼醒來,不是被說話的聲音擾醒,就是自己醒來了,看見如意正望著他,惺忪問道:「如意,有什麼事嗎?」

  「如花,我想再跟你要個生辰禮。」如意坐下來,在黑暗中凝視他。

  「嗯,只要我有,我一定送你。」

  「我想知道你的本名。」

  「我叫蘇六兒。」

  「六兒……六兒……六兒……」反覆輕吟,像噙在嘴裡咀嚼。

  「什麼事?」傻傻的問。

  「沒事,你繼續睡,我回去了。」將要坐起來的六兒輕按回床上,為他攏好棉被。

  「如意。」六兒叫住他。

  「如何?」

  「你是不是身體不舒服?臉色有點蒼白,而且走路怪怪的。」六兒關心問道,抬手指指自己的脖子。「你這裡有好幾個紅印子,是不是被蟲子咬了?」

  面容微微一變,一手捂住頸側。「我很好。」話落,旋身大步欲離,下身的疼痛讓他一個趑趄。

  六兒見狀飛快掀開棉被,跳下床要扶他。

  「不要碰我!」如意大力推開他。

  不要碰……這髒了的身體……

  「如意?」

  「放心,我真的沒事,你快回去睡吧,明兒還要早起呢。」回以疲憊微笑,勉力穩定身子,一步一步的走遠。

  六兒還是很不放心的目送他,直到如意的背影消失在夜色中,才重新躺回床上。如意怪怪的,可又不知哪裡怪,總之就是和平常不太一樣的怪怪的。

  沒思考多久,向來好眠的六兒很快又睡下了,心頭卻仍想著,如意為什麼看起來那麼累?連路都走不穩了。

  當如意回到寢室時,被坐在床邊的人大大嚇一跳。「王爺?!」

  「半夜三更的,去哪?」低沈音嗓,無法分辨情緒。

  「回王爺,如意睡太不著,所以到外頭散散步。」

  「剛剛做完那件事還有氣力散步?」宋泓站起來,走向他。

  如意感到一陣威脅感,下意識欲後退,卻霍地被攬住腰,男人陽剛的氣息與侵略性讓他幾乎發顫。「王爺,您……還想要嗎?」

  「想。」俯首,在受驚的小鳥耳畔低語。「你是第一個讓本王想要徹夜行歡的人,你的身體讓本王著迷。」

  如意閉了閉眼,穩下心緒,抬頭勾魂一笑。「王爺那般勇猛,恐怕如意受不了您徹夜折騰,要掉了小命的。」

  「你剛剛去小花那裡是不是?」驀然沒頭沒尾的問道。

  如意怔了怔,曉得王府裡沒有什麼是可以隱藏的,處處佈滿窺伺的眼睛,便誠實回答:「是,他才換了地方,去看看他睡得好不好。」

  「那小醜奴怎地讓你這般殷勤?」

  「如意與他一同被買進王府,因此視他如兄弟,總想多照顧他一些。」

  「若真如此,本王也沒什麼好多說。」宋泓打橫抱起他,放到床上,解開他的衣物。

  如意明白自己無法逃避,溫順的任其翻覆擺佈,再次把身體與心靈剝離開來,發出婉轉承歡的呻吟。

  宋泓曉得初承雨露的如意很疼,一聲聲狐騷透骨的浪喘其實都是另一種啜泣,但他克制不住對這具完美軀體的渴望,像貪吃一種能產生幻境的麻藥,暫時忘卻一切煩躁苦悶,那些該死的明爭暗鬥,那些天殺的爾虞我詐,全都在一波一波激蕩的快感中銷蝕殆盡。

  純粹的肉慾沈溺,越趨瘋狂,折磨得過了,如意終於受不住的哭出來,是真的哭,淚水與汗水凌亂。

  宋泓這才從仿似恍惚的激情回神,赫見白玉上朵朵斑斕,如同狂雨揉碎了綻放到極致的牡丹豔,落成一片亂紅嬌顫,驚心動魄的狼藉妖媚。

  嚶嚶哭泣,比畫眉更動聽。

  如意已不只覺得疼,他覺得全身都破碎了。

  「別哭……小如意……別哭……」宋泓抱住他,緊緊的,憐惜的,輕柔撫摸每一吋被嚐遍的肌膚,直到懷裡人倦極沈睡,始終沒離開。

  這夜,他第一次抱著另一個人入睡。

  抱著一個奴才,難得的進入一個安穩的夢鄉。
tbc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鴛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