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自鮮鮮網
作者:妖紅
暮色十里妖紅

如花似玉-楔子
更新時間: 09/12 2007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  我有二個名字,一個叫蘇六兒。

  另外一個名字叫如花。

  別以為叫什麼花的,就一定是女人。

  至少,我的的確確是個男的,身上該有的都有,不該有的也沒有。

  一個人的名字,通常是父母對孩子的期許,或許就因為我長得不像花一樣漂亮,所以才會被期許為如同花兒一樣美。

  然而,如花這名字不是我爹娘取的,而是大總管取的奴名,那時和我一塊兒被買來的,還有另一個和我年紀差不多的男孩,眉清目秀長得忒好看。

  大總管看見他,微笑的點點頭說,叫你如意吧,這名兒好,吉祥如意,如意吉祥,叫著聽著看著都舒服,適合在書房裡伴讀伺候筆墨。

  然後,用眼角瞥了瞥我,表情和看著一隻醜鴨子沒兩樣,不問我原來的名字,也不為我取名通常和如意寫一起的吉祥,直接說,那你就叫如花好了,瞧你瘦歸瘦,身子骨卻挺硬朗,騎射場待著去。

  於是,好看的如意被安排在書房佈紙磨墨,不好看的如花被分派到騎射場牽馬捧弓。

  不公平嗎?我娘說,世間只有二件事是真正公平的,一是出生時,全身光溜溜的什麼都沒帶來,一是死掉後,同樣腐爛成一堆白骨,什麼都沒帶去,只有這兩樣是所有人都沒有差別的。

  說起來,如意那風吹就倒的嬌弱模樣,確實不適合在騎射場風吹日晒,有時還得淋淋雨,假使不夠身強體壯,很容易生病。聽說前一個侍童就是撐不住病死了,因此才再買個奴才進來補這個缺。

  如意有一雙微微上挑的鳳眼,聽別人說,那叫勾魂眼,我的眼睛則常常被嫌生得太大,活似二顆牛鈴鑲在臉上。我的皮膚沒如意那麼又白又嫩,而是粗糙許多的麥芽色,一看就不如如意的好摸。我的身高和如意沒差多少,不過體型不像他綿綿潤潤的好像麵粉糰揉出來,我的肉瘦得結結實實,雖然看起來骨頭會喀得人疼。

  如意走起路來,宛若柳枝款款搖曳,輕飄飄的彷彿隨時會跌倒。我走路則大手大腳前擺後擺,一整個就是田裡來的粗孩子。

  我想,我和如意比起來,就像天上的白雲和地上的泥巴那種分別,所以我並不覺得如意在書房我在騎射場有什麼不公平,我娘說,一個人適得其所最重要,這大概就是所謂的適得其所吧。

  後來又聽人家說,如意伶俐的像隻貓,如花卻像樸拙的狗。他們說,像狗也沒什麼不好,奴才本來就是條狗,主人說東就不敢往西,偶爾扔根骨頭便要感激涕零,狂搖尾巴的叩謝主子賞賜。

  主子倒是從來沒有丟過骨頭叫我撿,我撿的是他的箭。

  大總管對我們耳提面命,說,你們命好跟了好主子,若跟了不好的主子,恐怕一個不小心便要小命不保。不淮問什麼是好主子,你們只能問,什麼是好奴才。

  奴才和主子生活環境中的桌子椅子一樣,自然而然存在於他的周圍,你坐椅子時,會想椅子有什麼感覺嗎?在主子眼中,你就是椅子,一塊用來承受他的重量的木頭。你會對一張桌子生氣嗎?當然不會,頂多情緒惡劣時,用力踹幾下出出氣,若不小心踹壞了,換一張便是。

  所以對主子來說,奴才是件不用別人搬動,就可以自己走到他需要的位子的東西。主子若心情不好發洩在你身上,你不能逃,不能叫痛,心裡要想寧可主子打死自己,也不願主子氣壞身體。

  所以奴才不可以把自己當人,要把自己當做供主子使用的任何東西,一隻呼之即來揮之則去的狗。主子覺得好使好喚的就是好奴才,才有存在價值,相反的就是壞奴才,沒必要閒擱著浪費水糧。你們要慶幸咱們主子好,壞奴才要不趕出去,要不轉賣給別人,不會往死裡丟。

  都聽清楚了,你們既然當了奴才,就該有奴才的本份和德性。在主子面前腰桿不可打直,眼睛不許直視,腳不得先跨出去,要敢先跨左腳打斷左腳,先跨右腿打斷右腿,除非主子發話要你回答,否則絕對不可發出任何聲音,就算是屁也得憋住,回話不淮你呀我的,要自稱奴才,因為你已經沒有「我」這個東西,你只是個奴才。

  如意,你說,你會成為什麼樣的奴才?

  如意美美的笑了笑,細聲細氣的道,我會成為一個討主子歡喜的巧奴兒。

  如花,你說,你要當什麼樣的奴才?

  我想了想,記起我娘說無論做什麼事都必須認真,要做什麼像什麼,全力以赴,於是我回答:

  「我要當個好奴才。」如花似玉-4
更新時間: 09/12 2007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  騎射場位處偏僻,除了每日會來騎馬練弓的主子之外,沒有什麼人會過來,其他人不是故意忽視六兒,而是會常常忘記他的存在,府裡很多人不曉得他叫什麼,甚至不少人根本沒見過他。

  不過六兒並不因此覺得孤單寂寞,他有好多工作要忙的。

  他並不常煨地瓜,只有在廚房大嬸偶爾分幾條給他時,才有這伙食之外的額外點心可以享受。算起來,一年之中沒能吃幾次,他們畢竟是奴才,沒有太多享受的份。

  因此自從那天之後,宋泓很久沒有再吃到煨地瓜,儘管每日都會去騎射場,但他一個高高在上的主子哪能問下人說,什麼時候才要煨地瓜給我吃?

  雖然只要他吩咐一聲,必定要吃多少有多少,然而他終究沒主動開口。

  有一次,他用餐時無意說了句想吃地瓜,伺候用餐的下人立刻傳訊息給膳房的大廚頭。隔日,餐桌上一半是地瓜料理,道道精緻得幾乎嚐不出地瓜原味,吃來吃去,還是覺得那小醜奴煨的地瓜好吃,竟是令他念念不忘的美味。

  而那天二人之間的話量是最多的一次,六兒謹守好奴才守則,主子沒發話要你回答,你連屁都不能放。

  某日,練完弓,從六兒手中接過乾淨的手巾拭汗,走進騎射場旁的亭子歇息,喝著茶驀然問道:「小花,你和如意同時進入府中的是不是?」

  「是。」

  「和他熟不?」

  「還算熟。」一個月之中,如意會找幾天時間教他識字,晉王府裡成千上百的奴才中,唯有如意肯待他這麼好,雖說廚房大嬸和馬夫待他也好,可他們總說,奴才不用會讀書寫字,能認得自己的名字就很了不起了。

  可娘說,萬般皆下品,惟有讀書高。所以他想讀書識字,除了認得自己的名字,還想寫更多的字,而且如意有時拿來給他看的書很有趣。等一本書全看懂了,他會讀給其他人聽,他們聽了都很高興,他也會覺得開心。

  「這個月初九如意生辰,你想,本王送他什麼好?」宋泓又問,其實並不是真想詢問意見,只是沒來由的想同他說說話。

  六兒認真的思考一會兒,答道:「如意喜歡聽鳥叫聲,王爺若送他一隻叫聲好聽的小鳥,他應該會很高興。」

  「你呢?你會想要什麼?你和如意差不多年歲,生辰也快到了吧。」

  六兒又想了想。「小的想吃地瓜。」

  「本王允了!」無比乾脆的答應。「這就叫人拿地瓜過來,現在便可以煨來吃。來人,拿地瓜來。」

  一聲令下,站在不遠處候著的數名下人跑走了一個,未幾,領了另外二個人回來,雙手各提一大簍地瓜,放到亭子前。「王爺,地瓜來了。」

  亭子裡的二人見到這麼多地瓜,眼睛同時閃閃發光。

  「煨吧!」宋泓興致勃勃。

  「那天是用枯葉煨的,可是昨日下雨,枯葉都溼了。」六兒坦白的說出難處。

  「可以用其他東西代替嗎?」

  「木炭。」

  「來人,拿木炭來。」

  同樣不久之後,一堆木炭堆到亭下。

  六兒在亭邊挖個淺坑,於周圍以木炭砌成一個小塔,點燃,等木炭燒紅了,挑些地瓜丟入土坑,然後把木炭小塔推倒,埋在土坑上蓋得密實。

  宋泓坐在亭裡看著六兒熟練的擺弄,覺得這過程滿有趣的,心想,下回自個兒動手試試看。

  六兒弄得全身髒兮兮的臉都花了,因此沒再進入亭內,在悶燒的木炭堆旁等待。用木炭煨的時間比枯葉快,不久,他用樹枝撥開炭灰,戳了戳,開心的說:「好了!」

  正要替主子剝地瓜時,其他下人迅速上前推開他,剝好切塊放上乾淨的碟子,才呈到宋泓面前,並佈上瓷羹和烏木沉香筷。「王爺請用。」

  宋泓其實比較想像上次一樣,用手拈來吃,不過目下除了他和六兒外,尚有其他人在場,他若用手拿著吃,明天進宮時,可能就會被母親叫去訓誡,說:「堂堂晉王豈可用手拿東西吃,不成體統,而且會生病,你要病了母親可怎麼好?」等等之類的話,最後,她必會加上一句:「就算不為自己著想,也該為母親著想,母親就巴望你和你哥哥其中一人坐上大位,給母親爭口氣。」

  母親爭的何止是一口氣,她巴望的,是天底下最至高無上的權力。

  所以,她緊緊掌握住二個兒子。

  縱然他貴為晉王,一舉一動卻受到嚴密而嚴謹的注視,他的一切行為都會被放大,稍有不慎便可能被扭曲,壞了九龍座上那個人對自己的觀感。即便是父子又如何?那個人連親父都能放逐了,還怕殺兒子?

  這麼想著,原本興致昂揚的胃口沒了,看看剩餘的地瓜還有很多,便道:「剩下的你們分著吃吧。」

  下人們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齊聲叩謝,然後誠惶誠恐的和主子一起吃起煨地瓜,只有六兒大口大口的開懷咀嚼。

  宋泓發現,這小奴才平常時候都是呆拙的表情,只有在吃地瓜時,小臉會亮了起來,一臉連旁人看了會忍不住微笑的幸福模樣,臉倒好看了幾分,讓人想吃吃看他咬在嘴裡的那塊是不是特別香甜。

如花似玉-5
更新時間: 09/13 2007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  「以前常常煨地瓜?」宋泓有一口沒一口的吃著,無聊的問。

  「以前沒白米飯吃,就煨地瓜,地瓜吃完了,便挖草根和樹皮填肚子。」吃地瓜時,話明顯變多,塞滿嘴巴,說話也囫圇了。「後來連草根和樹皮也都被啃光了,實在餓得不行,只好挖土吃,乾成一塊塊的黃土吃起來粉粉的,吃習慣也不覺得難吃了,當是吃豆糕,不過就是肚子脹得難受,鬧肚疼。」

  宋泓忽面容一凜,放下筷子。「你是說三年前的江東飢荒?」

  「嗯,村子餓死一半的人,我娘哭著叫人把我帶走,說賣到哪兒都可以,不餓死便行。我們離開村子之後,才發現外頭死的人更多,有的地方還吃起小孩了。」

  宋泓沈默了,俊容變得冷冽嚴肅。

  三年前江東因旱災發生大飢荒,朝廷明明有派遣官員前往賑災,並發放萬石米糧,如何還會有餓死與食子的慘事?

  哼,那些該死的貪官污吏,本王絕不輕饒!

  忽「碰!」的一聲,一拳擊在桌上,震得碟子掉下桌面,摔碎一地。

  六兒不解的望向主子,其他下人全嚇得跪倒在地,不管主子因為何人何事發怒,全同聲驚惶的喊道:「奴才該死!王爺請息怒!」

  一個人看六兒還站著,趕忙要去拉他跪下。

  「全起來,本王不是對你們發怒。」不悅皺眉,心忖,他有這麼可怕嗎?不過拍一下桌子,就好像要砍了誰的腦袋似的。「你們全退下吧,小花留著伺候就好。」

  「是。」 

  一干人等應令全部離開,至於是不是真的全走了,不知道,至少在他看不見的地方。

  「小花,你進來。」

  「是。」

  「本王問你,本王平時很殘暴嗎?」

  「沒有,王爺是好主子。」

  「可他們為何要怕成那樣?」

  「小的也不知道。」偏了偏頭,說:「這大概是他們尊敬王爺的方式吧。」

  「你會怕我嗎?」

  「不會。」

  「這時候才突然覺得,其實你也滿可愛的。」忍不住莞爾,緩和肅色。「你的地瓜還沒吃完,快吃吧。」

  六兒看了看自己手上的地瓜,再看看地上洒了的。「王爺,您還想吃嗎?」

  「如果本王說想呢?」

  「那這些給王爺。」毫不猶豫的雙手奉上,沒想到是自己咬過的,不好給別人吃了,尤其是主子。

  「你捨得?」墨瞳笑意更盛。

  「王爺讓小的有白米飯可以吃,不管王爺想的小的什麼,小的一定都會拿來給王爺。」六兒是真心誠意的感激。

  「如果我想吃你呢?」呃?!這話連自己都不禁錯愕,怎麼會脫口這麼說?他瘋了才會想吃這隻又黑又瘦的大眼猴兒!

  六兒這才稍稍畏縮了一下,吶吶的提醒道:「王爺,王府有好多白米飯的,您就算肚子餓了,也可以不用吃小孩。」

  「……哈哈哈──」宋泓再度於六兒面前放聲大笑。「你這小奴才真有意思。」

  「王爺。」不遠處,另一個聲音婉轉輕揚。

  轉頭望過去,如意站在五尺外看著他們。

  「如意,過來一起吃煨地瓜。」宋泓招手喚他。「小花,坑裡還有一條,你去剝來。」

  「是。」

  聽主子喚六兒「小花」,如意的眉心輕蹙了下,瞬及舒展成粲然笑花,走過來。「原來王爺在這兒吃地瓜,難怪遲遲沒到書房去。」

  六兒剝好最後一條地瓜,可是碟子已經摔碎,亦無和上回一樣的大葉子可放。

  宋泓伸出手掌。「就這麼拿著吃吧。」

  「是。」六兒將地瓜放到主子的大掌中。

  「如意,你也吃一點。」

  「感謝王爺賞賜,如意很久沒吃到這東西了呢。」如意很優雅的從宋泓手上輕拈一塊,放入口中細嚼慢嚥。「真好吃,如花煨的嗎?」

  「嗯。」六兒應聲,回頭吃自己剩下的部份,咬了滿口。

  「王爺,瞧您似乎挺喜歡如花的,不如也召到書房,和如意一塊伺候您。」如意說。

  「我喜歡這裡,不要去書房。」六兒當下拒絕道。

  「小笨蛋,這裡有啥好,風吹日晒雨淋的,你忘了上個待在這裡的最後怎地?」

  「我身體好,從來沒生過病。」

  「待哪兒不是你能決定。」如意側臉望向主子,鳳目盈盈都是勾人風情。「王爺,讓如花待哪兒由您決定。」

  「呵,都是你的話。」宋泓寵溺一笑,轉向吞下最後一口地瓜的六兒。「小花,你想去書房嗎?」

  「不想。」六兒覺得騎射場自由自在的,沒什麼不好,而且他喜歡那些馬兒,喜歡牠們用濕濕的鼻子蹭他的手心。

  主子沒來的時候,他不是在存放弓箭的小屋擦拭整理弓箭,便去馬廄幫馬夫一起照料馬匹,給牠們打打乾草、刷刷馬毛、偶爾牽出去跑跑,這些別人不樂意的辛苦粗活,他卻能樂在其中。

  「那你就繼續待在這,如意怕你病,以後盡量不讓你風吹日晒雨淋得了。」宋泓也想小花待在這裡,陪他騎馬射箭煨地瓜。在這裡,和這小醜奴在一起,他難得的能放鬆時刻繃緊的心思與情緒。「如意,你想要伴兒,讓總管替你挑一個來。」

  「我只想要如花。」

  「噯,說這話,不怕我吃醋?」

  「王爺是天之驕子,哪會吃個小奴才的醋。」微噘了噘嘴嗔道,眉目間顯得更媚了。

  「真是妖精。」宋泓忽起身,把剩下的地瓜丟給六兒,拉了如意便走。「就讓你這小奴才看看本王吃不吃醋。」

  「王爺,如意過幾天才滿十五……」羞怯低頭。

  「吃醋的方法有很多種,我知道有一種……」宋泓低身湊到如意的耳旁低語。

  如意的臉蛋暈染出二朵緋紅,簡直比花還美。

  六兒望著他們雙雙遠去,不能理解,好好的煨地瓜不吃,幹麼要去吃酸得牙軟的醋呢?不過他管不著他們要怎麼吃醋,他有煨地瓜吃就覺得開心。

  娘說,多吃地瓜有益身心健康。看了看剩下的那簍生地瓜,心道,有這麼多地瓜可以吃,他一定會很健康的。

  咬一口主子賞他的地瓜,冷了一樣又香又甜,六兒很滿足的笑了。

如花似玉-6
更新時間: 09/13 2007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  這日,六兒起平常更早起,天都還沒亮就起床了。

  六兒住在長屋裡,說住其實也不算,應該說他睡在長屋裡,白日他幾乎全待在騎射場,只有晚上才會回到長屋中睡覺。

  長屋一共有二棟,二棟之間用一條狹窄的長廊區隔開來,男左女右,賣身的家奴大多集中在這裡。屋內左右二側架了二道通舖床板,用一床床的棉被區隔成各人的床位,床下空間可放置各人的私人物品。

  六兒睡在最靠裡邊的位子,睡他旁邊的是個年紀一樣大的少年,叫如青,和如意以及另一個叫如竹的一起在書房侍候。如青本來不住長屋,而是和如意及如竹一起住書房邊的侍童房,可上個月如青和如竹卻被趕回長屋,現在的侍童房已變成如意的個人寢室了。

  六兒曾不經意聽到如青鄙恨的說,如意整天用狐狸眼勾引主子,賤!

  另一個侍童如竹則涼涼的說,如今倒好,主子寵他了,還當自己真飛上枝頭變鳳凰,爬到咱們頭上耍威風。

  六兒不喜歡他們說的話,馬上調頭走開。他所知道的如意是那麼漂亮,而且總是很有耐心的教他讀書寫字,還常拿好吃的點心來給他吃。

  在他眼中,如意是個又美又好的人。

  所以,他想送如意一個生辰禮。

  他把自己僅有的東西一一掏出來,看來看去,最好的只有主子賞他的玉扳指。

  「你這麼早起來做麼?都把我吵醒了。」如青不快的瞪他。

  「對不起。」六兒趕忙道歉,順手收拾東西。

  「那是什麼?」如青的眼睛陡地大睜。

  「什麼?」

  如青突然用力一把搶過六兒正要收起來的玉扳指,大聲道:「我認得這個,是王爺的玉扳指!」

  「還沒天亮吵什麼吵?」被吵醒的人罵道。

  「他身上有王爺的東西!」如青故意嚷得更大聲,吵醒更多的人。

  有幾個人走過來問:「什麼東西?」

  「這個,王爺的玉扳指。」如青揮揮玉扳指說。

  六兒不明所以,他身上有王爺賞的玉扳指怎地?

  所有的人全醒了,慢慢聚過來,議論紛紛,有人說:「去叫大總管來。」

  晌時,大總管來了,如青把六兒拽下床,拖到大總管跟前。「大總管,我剛剛看到他偷偷摸摸的要把這個東西藏起來。」

  大總管拿過如青呈遞上去的玉扳指,面色難看。「這的確是王爺的沒錯,怎麼會在你這小奴才身上?」

  六兒才開口要回答,如青就搶聲:「說,是不是你偷的?」

  「不是,是王爺賞給我的。」六兒沒有太大的驚恐慌張,因為這是實話。

  「說謊!你以為我們會相信嗎?王爺怎麼可能賞你這麼貴重的東西!」如青咄咄逼人。

  「如果不信,可以去問王爺。」

  啪!大總管猛地一巴掌打在六兒的臉上。「哼,小奴才好大的膽子!問王爺?怎麼不先問問我!」

  六兒被打得踉蹌一下,險些跌倒,腦袋耳朵嗡嗡響。他長這麼大還沒被搧過嘴巴,原來這般疼,疼得眼淚都快掉出來了。

  「再說一次,這玉扳指哪裡來的?」

  「王爺賞給我的。」六兒捂著熱辣的臉,給予同樣的答案。

  「還不認錯?」大總管抬手又是一掌,打在另一邊臉上。

  這次把眼淚打得都掉出來了,真的好疼。

  六兒真的不知道他該認什麼錯,玉扳指確實是王爺賞給他的,如果他說是他偷的,才真是說謊。

  「快說實話!」

  娘說,做人要誠實,不可以說謊,所以六兒堅持他的誠實:「王爺賞給我的。」

  「不認是吧?來人,把他丟到黑房,不認就不給吃喝!」

  幾個人粗手粗腳的使勁抓住他,怕他會抵抗掙扎,沒料到六兒乖的,即不大哭大鬧,更沒扭打撲騰,他只覺得極為莫名奇妙。

  他們把他推進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狹窄房間,六兒從頭到尾一頭霧水,東西明明是王爺賞的,為何硬要一口咬定他偷的?他們實在太奇怪了。

  而讓他最想不透的,是他們既然不相信他的話,為何不直接去問主子呢?主子的話他們總該信的吧!

  這裡好暗呀,跟閉上眼睛睡覺的時候一樣黑,這讓他想起以前還在家鄉的時候,有一回晚上天狗食月,比平常的夜還黑,全村的大人嚇得有鑼的敲鑼,沒鑼的敲鍋,一整個村子比過年放鞭炮還熱鬧。

  他和其他小孩覺得好玩,跟著亂敲一通的鬧騰,可大人都愁眉苦臉,直說壞兆,真是壞兆。

  從那天晚上起,天空就不再下雨了。他問娘,是不是天狗光吃月亮吃不飽,所以把天上的水都喝光了?

  娘笑笑的摸摸他的頭說,六兒乖,再忍耐一下,娘想辦法去弄些水來給你喝。

  六兒搖了搖頭說,有水娘先喝,娘的嘴都流血了。

  娘說,好六兒,別說是水,娘希望把全世界最好的東西都給你……

  六兒抹著娘的臉說,娘別哭,六兒不要全世界最好的東西,六兒有娘就夠了。

  那年他十歲吧。想著,兩頰還隱隱一抽一抽的痛,不過比不上那時黃土吃多了的鬧肚疼,那種腸子絞成一團才真正死去活來呢。

  娘啊,六兒現在不用吃黃土,也有乾淨的水可以喝,這幾天還吃了好多地瓜,感謝王爺是個好主子。

  無聊的坐在黑乎乎裡,沒事可做,六兒索性躺下,當做是睡覺,反正今天剛好起得特早,趁機貪懶睡一下也好。

  閉上眼睛,也不覺得這暗無天日的地方有啥可怕了。

tbc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鴛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